2009年5月12日

菊池俊輔

菊池俊輔﹐1931年日本青森縣弘前市出生﹐日本大學藝術部音樂科畢業﹐主修作曲。

家裡本是賣魚的菊池先生,小時候就已經是電影愛好者﹐經常出入電影院。懷著「希望從事電影與音樂」的志願進入日大的藝術部門。在學時期就已有為學際話劇界作曲的經驗。

畢業後,以電影音樂家作為目標,事師於木下忠司。出道是為佐藤肇導演的「八人目之敵」做音樂。之後,「怪談」「黃金球棒」「海底大戰爭」等全部佐藤監督作品裡的音樂都是由他負責。電影作品以驚慄片,任俠片為主。

60年代從中期開始電視劇集音樂的工作開始增加,首作是電視卡通“宇宙PATROL HOVER”('65)

對60年代後半至70年代聽著電視音樂長大的人來說,菊池俊輔絕對是他們不能忘記的作曲家。

那時期菊池先生為東映多套動畫片配樂﹐猛龍特警隊(GMEN75)就應該是港人其中一套最熟悉的。

「TigerMask」 虎霸王嶄新的主題歌風格(西部片風格音樂)給予了當時愛好特撮∕卡通的小孩子極大的衝擊。從第一輯「蒙面超人」連續負責了整個昭和世代RIDER (BLACK之前)的音樂和歌曲。其他如“巴狼一號”﹐“變身忍者嵐”﹐“三一萬能俠”﹐“巴別二世”﹐”巨靈神“等等,作品不計其數。

菊池作品每多日本人愛好的短調主體旋律,華麗的銅管樂與弦樂利用,作為動作片與驚慄片的音樂,具備了人們一聽就知道是菊池作品的特徵。人們亦慣稱其“菊池節。另一方面,小露寶﹐叮噹(多啦A夢)﹐IQ博士等喜劇﹐童話風格作品也是菊池有名的代表作。易記的旋律備受孩子愛戴。今天聽宇宙飛龍(大空魔龍)一些插曲﹐都聽到很多口哨聲充滿西部風格的音樂, 是菊池老師音樂的一個特色。

談論日本70﹐80年代卡通配樂﹐菊池俊輔老師與另一位歌唱魂以前談過的渡邊宙明老師﹐實在有如唐詩裡面李白與杜甫一樣的存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