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阿飛--張國榮


王家衛阿飛正傳上映前的電影雙周刊。這套電影面世前﹐聽王家衛透露有限口風﹐以為會是一套懷舊的旺角卡門浪漫黑幫打斗片。全香港都是這麼以為﹐我自然是其中一個。很多人都講過這現象了。

小學至初中頗迷了張國榮一陣子﹐連續買MONICA﹐不羈的風﹐STANDUP﹐有誰共鳴的錄音帶,只是SKIP了全賴有你,但只維持到新藝寶時期第一隻超HIT的SUMMER ROMANCE。中學本來走了去迷日本妹的我, 見張國榮於阿飛的造型實在太正﹐於是又迷上了。


那天我是獨自去旺角看阿飛的﹐同一天看賭俠。依稀記得一套在金聲看﹐一套在旺角百老匯看。(怎麼少年的我能這麼有性格﹐獨自出街看電影的﹖不見得沒有朋友丫﹐就是耐得起獨自娛樂。現在反而不能。)一套看不明﹐另一套覺得全場觀眾不知道笑甚麼﹐很不屑的模樣﹐那時我真係超級“扮野”。幾年後回看﹐我已經覺得兩套都幾好睇。現在看﹐則已經帶著追思古物的心情﹐添上幾分浪漫了。

電影雙周刊有出阿飛的特刊﹐我那本弄丟了﹗


剩下一本同社出的藍江傳特刊。封面紙質比平常電影雙周刊更薄﹐感覺“豆泥”。電影本身也給我差不多的感覺﹐雖然很多人說此作是拍出原本人們期望看的張國榮阿飛﹐雖然王家衛阿飛係令很多人痛恨﹐但是經過王家衛阿飛洗禮﹐香港觀眾個眼界又真係闊了點﹐之後走去看藍江傳真係會覺得很粗糙﹐選角已經夠怪異﹐向華強的藍江﹐周慧敏的女主角﹐吳國敬的打壞富家子﹐搞笑的母親葉德嫻更令全片更偏向與龍共舞的方向。

又有秦沛的顏同﹐不過角色比雷洛傳的廢千倍﹐奸得浮誇。浪費超級角色與演員。

此片其實定位差註定失敗。“藍江”傳﹗﹖但飛仔做主角﹖

周慧敏出去PARTY等仔溝。說服力負10000。周只會是慳妹(電視劇大時代)﹐她的演
技永遠局限她只能在慳妹這角色發光發熱。所以真係佩服韋家輝


他們個別來說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然而這配合一點都不吸引﹐明明是跟隨跛豪﹐雷洛的認真傳記片潮流﹐但這套藍江捨棄了認真與浪漫﹐走超級肥皂搞鬼﹐青少年鬧事路線(王晶與劉國昌之作品典型)我看過一次就算﹐重看一次的心機都沒有。

拍這片張已經開始有脫髮問題﹐難keep到拍阿飛時的髮型,對SELL靚仔﹐
領導時尚潮流﹐常做髮型領導的Leslie都幾大影響。但是到後來異度空間和鎗王﹐
似乎真有擺脫包袱做性格演員趨勢﹐表現奇佳﹐就在那時輕生﹐最令人惋惜。

2 則留言:

  1. 呵呵, 我簡直可以拿你這篇來做「延伸閱讀」了, 哈。

    藍江傳確實「B到唔B」, 如非張國榮加周慧敏, 就算提及的價值也沒有(雖然即使現在, 也沒甚麼值得談)。

    先不論"背景", 其實我真的覺得向華強作為"演員"是可以發展的。回想一下最初《至尊無上》到《賭神》, 也還算是有point的一位演員。不過在此片要他擔正, 不知為甚麼弄得這樣難看。即使他xcopy回"龍五"來演藍江也要比現在好。

    回覆刪除
  2. 《至尊無上》&《賭神》的向華強的確幾好. 但是又好大程度要歸功於那個配音. 至尊無上裡那賭場經理風度片翩翩說著"我們賭場有八部閉路電視監察賭檯, John, show me the angles....."
    哈, 真係幾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