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日劇 Last Friends

我竟然看完了一套我不欣賞的日劇----Last Friends。

長澤正美的美知留, 單親家庭感受不到溫暖。結識理想男友宗佑剛甜蜜地進入同居關係﹐豈知宗佑是個操控獨裁專制狂﹐稍不順他意就虐打美知留。

上野樹里的“王留”可是個tomboy, 相反來自幸福家庭﹐高校時期已經深愛美知留﹐不過從來沒有對人明言。

瑛太演的阿武是個斯文好人得很不真實的男子﹐高大整潔, 拿手造菜沖咖啡的化妝師, 他的形像作風就是同性戀男孩的stereotype集合吧﹖多次被譽為能帶給女子幸福的男人。他似是被沒有血緣的姊姊玩過﹐之後就怕了與女人身體接觸﹐不能與女性有正常的親密行為。

三個主角徘徊愛與不能愛之間﹐整篇活在魔頭害人精宗佑加害﹐虐打陰影下。加上逃避有外遇妻子的一個傻佬小倉與外表開放女室友繪理這一對間中搞一下笑緩和沉重氣氛。小倉是妻子有外遇但竟然不敢抓破臉反面的小男人﹐繪理與他又有似有還無的感情(床就一早上了)。沒有一個角色能正常地愛與被愛的。

看這套愛情片﹐很容易會火冒三丈﹐故事一面表現宗佑的施暴問題﹐一面美化為事出有因﹐似乎是童年對母親的極度失望所致。一次虐打已經可以是刑事犯罪﹐竟然三番四次發生﹔不只美知留自己﹐阿武被誤會追求美知留﹐宗佑是埋伏之後毒打阿武。但是他們之後的處理﹐直教我嚷“不要說甚麼文化差異了﹐你們那邊是沒有警察的嗎﹖”總是想自己幾個人解決﹐看得人氣炸了肺。但是後來我明白了﹐原來愛情片有時也如武俠片﹐要融入虛構的世界觀﹐接受裡面的無政府狀態﹐盲目去欣賞角色間的感情瓜葛好了。

最後兩集更來最低級手法﹐不斷玩弄觀眾情緒。看到宗佑毒打留可﹐兼撕爛她衣服強吻﹐像要向她施暴完了第9集。之後原來留可又走得甩。結局阿武與留可駕著電單車找美知留﹐撞了車像要說留可要掛了﹐到頭來原來沒事﹗美知留生小孩著著暗示身體可能負荷不了﹐小孩出世美知留止不了血﹐不過原來又是虛招﹐冇事﹗

頂﹗我看日劇不算多﹐這樣低的手法更是見所未見﹐這是TVB最劣等級數啊(最近TVB拍多重結局都夠膽死的)。

不說故事橋段而看演員﹐長澤正美還是賣純情善良﹐說話語氣太典型小碧玉﹐很悶﹐她臉蛋是ok的﹐不過有點圓﹐很易就覺得她有點胖﹐還好她夠高﹐胸脯又大﹐還會有好一陣子受歡迎的。我的目光則全集中到上野樹里身上﹐說話與形態都是男孩子的模樣卻不造作﹐很多感情戲都非常到位﹐演技比長澤真的強多了。前陣子看她的電影虹之女神﹐或者看木村的Engine見到她的表現都是非常討好的。(交響情人夢我則不喜歡看﹐不過野田妹的傻婆角色﹐應該是上野出道電影喇叭學院Swing Grils的變態極致版吧。能駕馭這種角色﹐也是戲路夠廣的明證吧﹖)

瑛太呢﹐沒有甚麼感覺。他連最終揭秘角色的過去都解釋得很隱晦。我在想﹐他是否想說他父親搞姊姊﹐而姊姊就搞他來報復∕令他跟她同一陣線呢﹖

相反地﹐演宗佑的錦川亮注目度幾可與上野樹里看齊。很多時溫柔可愛的男孩﹐一反臉就對自己的愛人拳打腳踢﹐天使魔鬼同體的人﹐神秘感都夠殺死人。可是套戲又要玩隱晦﹐其實表達多一點他病態的因由﹐應該可以更加提高這反派的人氣度﹐令人多點深刻感覺。錦川亮表達溫柔時﹐就比長澤正美演得好了。

宇多田光唱的主題曲就非常搶耳﹐歌名Prisoner of Love很貼題。全部角色都是當局者迷﹐半被虐狂地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