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我要復仇 (復讐するは我にあり 導演﹕今村昌平)


看完楢山節考後對今村昌平的興趣濃厚了起來。馬上走去借了我要復仇和肝臟大夫﹐可惜只有VCD﹐將就將就啦。

我要復仇故事非常可堪玩味﹐明是簡單不已的通輯犯逃亡殺人犯罪公路電影格局。因為從來沒有明確解釋殺人動機﹐這個懸念正好開了探究主角心理陰影的大門。

沒有明說﹐但是畢竟那場兒時看到父親在軍人槍枝前妥協受辱被打的線索太明顯了。主角“木夏”津巖(緒形拳)對虔誠教徒的父親本有濃厚的愛與尊敬吧﹖否則思緒不用纖細到經此一事後便扭曲地成長為充滿了暴力不斷作姦犯科偷呃拐騙的惡徒了。

妻子(倍賞美津子)入了他家門卻與老爺偷情﹐夏津知道也滿不在乎﹐夏津對其父親﹐根本一直選擇逃避遠離﹐仇恨本是對父親的﹐可是他往往報在無關的人身上。他為何選擇這樣做則無從稽考﹐影片沒有為這妄加甚麼自以為是的猜測。

最後老爺與媳婦捧著夏津骨頭上山拋撒﹐骨頭竟然飛到空中便停留下來。是到死都不休﹐要恨恨望著父親嗎﹖夏津愛恨濃烈得要走向滅亡與衍生的惡性到最後都沒有隨他被捕受刑過世而轉淡﹐電影可以用這種奇怪超現實手法偏讓你到最後都不能釋懷。

緒形拳在演出實在沒得彈﹐甚麼複雜性甚麼突然爆發的力量都演出來了。看他與旅館老闆娘的性愛﹐他猶如猛獸。與那洞悉他本性﹐同是有仇恨殺人經驗的老闆娘母親的角力戲﹐他如狐狸的狡猾閃縮﹐但又如毒蛇伺機猛撲。煞好看。

PS﹕
1)其實我要復仇看了兩個月有多吧﹖衝擊特大﹐覺得好看相反遲遲下不了筆﹐拖到今天才講。
2)肝臟大夫呢﹖看完了沒有很感動﹐是否黑雨之後再一次批判日本二戰間的暴虐愚昧呢其實﹖這一刻還是未能感受。
3)見到60年代版本電影白色巨塔的大河內教授﹐即是加藤嘉。最近看內海之輪都見到他﹐演宗三兄弟的父親。演了很多小配角呢。本片他演被緒形拳殺害的律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