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佳視, 冰河戰士

佳藝電視75年開台﹐78年已經關門大吉。想來我到它關閉那時還只是五歲﹐但都記得有時常追它的武俠片(武林外史﹗)和理所當然追看卡通片。

佳視的壽命短﹐但也播過了不少讓我們難以忘懷的日本卡通﹑特撮。而當年此台亦算看重小孩路向的卡通與超人片﹐片頭片尾曲每多譜上廣東詞, 電視劇歌曲出唱片時更有放進這些卡通歌一起。

週六上午有個叫301部隊的環節﹐還好是星期六﹐如果跟無線﹑麗的一樣把卡通片集中在週日上午﹐當時又沒有錄影機﹐小孩的我一定不知道該看哪邊了。這環節一連播四套片﹐分別是﹕

1)五勇士(第一隊東映SUPER戰隊秘密戰隊Goranger)
2)大鐵人(大鐵人17)
3)冰河戰士(冰河戰士GAISLUGGER)
4)金剛飛天鑽(鋼鐵JEEG﹐即後來無線磁力鐵甲人)

四 套片其實都分別屬於東映的動畫和特撮部門﹐買片時方便一次過買入了播映權吧﹖另外四套中2﹐3﹐4的OPENING都是水木一郎主唱﹐簡直是個水木一郎歌 曲欣賞會似的﹗不過﹐我都說過﹐當年片頭片尾曲都有做廣東話版本﹐五勇士那 “郁親都聽打﹐郁親都要聽打”好出名0架。

網 上找這幾首港版歌的歌詞﹐不算難找到。但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冰河戰士的。冰河戰士原OP主唱是水木一郎ANIKI﹐ED則是堀江美都子MICCHI。港版 卻是兩首都由一位叫黃思雯的女歌手包辦。我初初抓得這版本聽時﹐覺得她唱腔幾老土的。但聽多了﹐也有份親切感﹐尤其ED﹐歌詞不俗。反正歌詞不長﹐唱來唱 去就是那幾句﹐找不到就我自己打吧﹗



























冰河戰士 唱﹕黃思雯

▲冰天雪地﹐不見小鳥飛﹐
外來﹗ 侵略﹗斗膽放肆___冰

河誕生﹐好戰士﹐好戰士,
這一次戰爭﹐結束在何時﹖

五個好戰士﹐保衛寸土﹐
冰河隨時動干戈﹐終須會靜止。


■冰天雪地﹐一向也極寧靜﹐
外來﹗ 侵略﹗把它制止。


重複▲
重複■ x 2

注意! 開首第二行我打“斗膽放肆___冰”﹐何解呢﹖因為這裡填得幾牽強的﹐"冰"字意思明明是後句的﹐但唱出時﹐個“冰”字係要與“肆”字緊緊連在一起﹗

雪飄飄 唱﹕黃思雯

▲(和音)望望四方﹐處處幽靜﹐千山飄雪多優美。

漫漫雪飄落﹐輕輕蓋滿地﹐
茫茫白雪封千里﹐四季也是寒冬期。

看飄雪輕輕地飄﹐開心0既天地﹐
齊共你﹐堆雪人﹐大家嬉戲。


重複▲

共大家﹐慶歡聚﹐點樣玩法隨得你。

這套片原作是大名鼎鼎的石之森章太郎老師。(唉﹐從小看蒙面超人﹑電腦奇俠片頭都是見到石森章太郎沒有之字﹐所以都是叫石森章太郎順口一些。)人物造型就跟老師名作[再造人009]有八﹑九成相似。




2 則留言:

  1. 很過份﹗找了好久沒找到有人跟我一樣知道有冰河戰士這套卡通﹐今天無意中跑到這裡來就看到﹗

    很高興誤打誤撞來到這裡﹗謝謝﹗﹗﹗

    回覆刪除
  2. 301部隊 was actually aired every Saturday then at 3:01pm... That's why it's called "301"部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