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狂追九把刀停不了

我看到第四本九把刀小說了。

臥底 -- 給我港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的感覺。躍然紙上的動作場面描寫令我印象很深。活脫脫一個精彩動作電影格局。

功夫 -- 一開首文字平淡筆風無甚味道﹐卻有故意為之的味道。精彩的心理劇與武俠小說溶合。

恐懼炸彈 -- 那種毫無頭緒迷失背景﹐我想起西片心方方(Cube)﹐豪邁的柯宇恆老師﹐傻勁勃起﹐學究老楊﹐美麗賣春婦小韓﹐這團隊很過癮。謎題解開所謂甘於俗套的外星人終結法﹐實在也寫得好睇。作為讀者投信任一票﹐信九把刀唔係偷懶。老實說﹐每章一些不知道是章前還是章後的疑似智慧語東西﹐或角色側寫心態等亦是寫的非常有意思。

愛情兩好三壞 -- 原來這個世界有中國人(台灣﹖)能夠那麼成功把安達充漫畫精神用文字表達。我唯有再一次讚嘆。九把刀你真令我過足閱讀癮。

看到第幾本才會稍為重複一種風格呢﹖這四本實在是完全不同種的故事﹐但就是每本都有夠精彩。

2009年8月19日

開始看九把刀『功夫』

塵封多時的NDS又出動了﹐不好意思﹐仍然不是用來玩遊戲(女人主角隻惡魔城都還未完成﹗)﹐又是讀小說時間。

圖書館找不到很多九把刀小說﹐唯有又靠網上資源。其實更方便﹐不用擔心忘記續借還書﹐又有電子書籤。

放txt檔入R4卡便可﹐R4的看書界面超簡單實用﹐旋轉文本之後把NDS以直立式拿著﹐簡直像拿著一本書。注意存txt檔時選ANSI﹐我忘了以前是否都選ANSI。今次初選Unicode存檔﹐出來是亂碼來的。

看的是『功夫』﹐跟『臥底』分別很大的文筆。看了兩三章總覺得文字過於簡單﹐主角是13歲國中生﹐不知是否故意寫得看來像一個國中生說話似的。如果你是比較成熟的讀者﹐要嘗試看九把刀﹐我不推薦功夫作為第一本看的﹐一看功夫我怕會誤會九把刀功力不過已已。

Aug 20 後記﹕讀了六七章﹐大概感覺到原來前段平淡中學生風格文字似乎故意為之﹐到師父憶述當年武林掌故瘋言瘋語時﹐完全純熟的武俠小說語氣文筆﹐那些國中生現實味道文字正是跟師父話當年(很遙遠很匪夷所思的當年)作對照。心思真不俗。
不過我還有多過一半未讀﹐究竟九把刀這個故事甚麼葫蘆賣甚麼藥﹐我仍然未猜到。究竟﹐師父是否瘋子﹖究竟D武功 ------ 凌霄毀元手真定假﹖

其實想得多一點﹐我有點覺得功夫簡直像在呼應魯迅的狂人日記式諷刺作品。瘋子說的真理﹗有一種東西,叫正義,正義需要高強功夫﹗

2009年8月17日

九把刀的臥底 & 喬靖夫的熾天使

從圖書館一連借了兩本對我來說算是非常年青作者的小說﹐九把刀的臥底與喬靖夫的熾天使。

近年在網絡上總看到九把刀的名字﹐總是讚的多﹐似乎贏盡讀者青睞。看了臥底一書﹐也要說句名不虛傳。我讀了兩頁已經進入狀態。這故事講現代社會的吸血鬼﹐有點像電視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充滿電影感﹐像流行漫畫的打鬥﹐節奏快但佈局一點不馬虎。不玩堆砌繡花文字的直接﹐看得很暢快。非常難得以上流行元素放在一起但也沒有給我俗套感覺﹐意境氣勢皆很到位。
這代的年青人﹐如果要選擇﹐我看會放棄衛斯理而取九把刀呢。我個人認為九把刀也的說故事手法也比衛斯理要強多﹐要知道其實衛斯理從來只能寫出遭遇﹐寫不出意境﹐這點九把刀已經勝過了。

初見喬靖夫名字則應該是幾首盧巧音的歌曲填詞人﹐沒多久也有聽聞他其實主力寫作小說。逛書局開始多見他的武俠(看名字與封面應該是吧﹖)﹐漸漸注意多了﹐ 今次去圖書館終於記得找他的書﹐即場電腦搜尋煞方便。我在殺手之王(導演董瑋﹐演員李連杰﹐曾志偉﹐任達華)電影初聽熾天使一詞﹐今次看熾天使陳嘉上寫的序意外地看到, 原來98年的殺手之王裡面那個飾演著國際賞善罰惡熾天使概念就是來自喬靖夫96年的同名小說。陳嘉上(我估應該是該片監製﹖)也確實在看過小說後找過喬靖夫參與劇本創作﹐可是喬不習慣電影劇本創作的模式﹐後來退出了是次電影工作。熾天使只有小書度(大概三張身份證大一點)180多頁的內容﹐描寫的場口也的確是幾場吧了﹐不過在這類國際罪惡動作劇目裡表現了很不凡的功力﹐一些武術﹐電子科技﹐槍械兵器的描寫總會工筆式特寫﹐饒有趣味。不過原來熾天使有著這麼灰暗背景﹐我在想殺手之王裡任達華版本變得有點玩世輕鬆呢﹐身手又給主角李連杰搶了風頭﹐弱化了很多呢﹗笑。熾天使本身也極具電影感 ﹐全書真的很短﹐根本非常好改編成電影呢。節奏未有九把刀掌握得好﹐但是香港有位年青作家能寫出這樣精彩的小說﹐也值得支持呢。大家都是年青人口味流行作品﹐喬靖夫比黃易就要強得多了。黃也有寫一些科幻或現代技擊種類﹐跟熾天使比就已經遜色多了。

後記﹕正式讀完了熾天使﹐感覺完成度真的頗高﹐篇幅短小精悍﹐人物的描寫很有限﹐不過真的很似一套90分鐘動作片骨幹。喬靖夫真的不錯﹐為港人爭了口氣﹐這陣子我都不能只讀九把刀﹐有機會一定拜讀其長篇作品吸血鬼獵人日誌系列與武俠作品殺禪。